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【生活】城市裡的星空

(圖註::2011.07 大雪山賞星閱木民宿附近拍的星軌)

到新店工作已經四個月了,入冬後的新店......天氣晴、地上乾的日子寥寥可數。今天白天的天
氣,好到令人想要蹺班去曬太陽。很想找塊綠地坐下來望著天空發呆,但事總與願違的,只能望著玻璃窗外的好天氣嘆氣......

白天,雖然不能在太陽下曬去即將發霉的身軀。但,晚上下班時卻遇見了城市裡的星空,這是多麼難得且幸福的事啊......

上了一天班,走出醫院大門時...習慣抬頭往天空看...雨天的時候看到的是頭頂的雨傘,更多時候看到的是一片漆黑但卻有點微光的天空。但,今天看到的卻是滿天星斗,從最亮的那顆星星開始...拿出身上的手機,馬上下載google sky map(用了智慧型手機,總要適時的讓它發揮功用)拿著手機對著天空。原來...最亮的那顆星星是木星,移動視線...遇見的是獵戶座,還有不是很清晰的金牛座和雙子座。

第一次在城市裡認了這麼多星星和星座,這是個幸運的夜晚,讓人捨不得將視線移開天空。我得說,我是個星座白痴,小時候不會看星盤...對於星盤那東西是敬而遠之。某一年暑假出遊時,小麻雀同學終於教會我怎麼認夏日大三角。她說:「近視的人把眼鏡拿掉,看到最亮的那三顆連起來呈三角型的...就是啦!」自此以後,我只認得夏季星空裡的大三角。

至於google sky map這程式,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去年春天,到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去找螢火蟲,但是去年的螢火蟲季來晚了...,沒遇見螢火蟲,卻遇見滿天的星斗...就在台北的近郊,這樣的發現一樣令我驚奇不已。看著星空...不免想知道天上的星朽是何星?此時,身邊的朋友默默的拿出手機...在那裡按來按去。將程式按裝好後,他跟我說:「用google sky map就知道這是什麼星星啦!」於是,我們在內洞...在大雪山靠著它認星星...

我很幸福...因為在城市遇見滿天星、因為你在我的生活中、因為你們透過各種不同媒介關心著我......

生活就是這樣,在一成不變之中尋找驚喜與感動,願我能一直一直享受這種平凡且微小的幸福。

Facebook留言板:

1 意見:
曾可愛 提到...

好愛最後那一段~生活就是這樣,在一成不變之中尋找驚喜與感動,願我能一直一直享受這種平凡且微小的幸福。幸福小孟一定會一直幸福的。

張貼留言